【秋季腹泻】轮状病毒来袭,家长们怎么办?
日期:2017-09-20 18:35:13  发布人:附属医院  浏览量:


炎炎夏日即将过去,秋高气爽的季节正适合出游,然而宝宝秋季腹泻流行期来临,发烧、呕吐、拉肚子,甚至脱水!中招的宝宝痛苦不堪,如何护理?怎么治疗?家长们准备好应对挑战了吗?下面一起来了解有关秋季腹泻的那些事儿吧!

什么是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最常见的一种婴幼儿腹泻,一般由轮状病毒引起,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病程一般为7天,以2-36月龄的宝宝居多。每年9月份到次年2月份,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10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

秋季腹泻很容易导致宝宝脱水,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时至今日,腹泻依然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所以,当宝宝发生腹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补液预防脱水!

识别秋季腹泻——与肠胃炎的区别

宝宝感染轮状病毒后症状与肠胃炎相似,如呕吐、腹泻、腹痛、发热,需要注意别把两者混淆。与肠胃炎相比,秋季腹泻有以下四个特征:

起病急

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绝大多数患儿还会发热,一般为低热,很少高热。

先呕吐

半数患儿会出现呕吐。早期呕吐先于腹泻,频繁呕吐,吐出胃内容物和奶汁,呕吐持续2-3天。

后腹泻

多数呕吐后24小时开始出现腹泻,大便少则一天56次,多则10次左右,大便稀薄,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白色米汤样,带有少量黏液,无腥臭味。

易脱水

由于患儿频繁腹泻与呕吐,进食又少,严重者可出现脱水,如不及时治疗,可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进而危及生命。

脱水的症状有:囟门凹陷、面颊及眼窝凹陷、皮肤弹性降低、眼泪少或无泪等等,但家长们比较难准确地判断。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就是看孩子的尿量:明显少于平时,就是脱水。

建议:宝宝出现呕吐、腹泻、尿少,要尽快就诊。如果患儿出现以下某个状况,应立即复诊:大量水样便、反复呕吐、非常口渴、进食或喝水差、发热、大便带血、患儿三天不见好转。

预防脱水,护理秋泻宝宝

轮状病毒肠炎是自愈性疾病,治疗的目标不是去治愈它,而是帮助宝宝扛过生病的过程,多数宝宝在一周左右就会痊愈。

因为轮状病毒肠炎会造成宝宝短时间内大量丢失水分和电解质,所以保证宝宝不脱水是首要目标,同时要维持宝宝的电解质和营养的平衡。

坚持补液防治脱水

1、口服补液盐:自口服补液盐问世以来,每年挽救了数万腹泻者的生命。WHO推荐使用低渗的口服补液盐III预防脱水、治疗轻中度脱水。口服补液盐III在国内的名字是博叶,博叶有效地大幅减少粪便量、大幅减少呕吐率、大幅减少静脉补液率,能口服的患儿应首选博叶预防脱水、治疗脱水。

2、静脉输液:对于有恶心、呕吐而且口服困难的患儿或者有严重脱水表现的,需要尽快输液,改善体内循环情况,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情况。

保证营养供给

腹泻期间和之后,继续给予患儿常吃的食物,不需要减少食物,少食多餐即可,而且患儿常吃的食物不要稀释。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大部分腹泻稀便的宝宝在补液后会恢复食欲,如果出现胃口不好的,应该鼓励这些患儿正常饮食。

做好隔离清洁消毒

尽量少到公共场所等人多的地方。

急性期患儿粪便中含有大量病毒,病后第3-4天排病毒量最多。因此要及时清理宝宝的呕吐物及排泄物,避免病毒扩散传播。

患儿用过的所有物品(餐具、尿布、衣被、玩具、图书等)都应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切断传染途径。

家长们护理患儿前后都要认真洗手,防止交叉感染。

做好小屁屁的护理

宝宝腹泻的时候,尿布疹、红屁股极容易来光顾,娇嫩的屁屁就成了重灾区,怎么办?温水洗净、吹风机吹干、抹上护臀霜(油),三步到位。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