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购物回来用不用消毒?需要,一图看懂!
日期:2020-02-12 15:28:48  发布人:  浏览量:

疫情期间,很多人除了宅在家,还是会偶尔去个超市、买个菜。但是,这两天看到这样的新闻“一男子不戴口罩出门买菜,仅和感染者接触15秒就被感染”,难免会有些恐惧。口罩比较紧缺又买不到的情况下,大部分人就会选择将口罩重复使用。比如,喷上酒精消毒再晾干……但是,专家提醒,口罩喷酒精可能将病毒留在口罩上。口罩为什么不能喷酒精消毒重复使用呢?我们平时出门购物回来用不用消毒?病毒会不会在果蔬肉类上存活?家庭环境又怎样消毒?快看完这篇答疑。

___

划重点

01

用酒精给口罩消毒重复利用行不行?

_____

1.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

口罩能防护病毒,是因病毒会伴随液体飞沫形成小颗粒,附在口罩上。用酒精喷洒口罩表面,酒精挥发时会将里面的水分一起带走,再使用时,被分离出来的病毒有可能被吸入!

2.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才擎教授:

对于水和酒精来讲,酒精比水对无纺布结构的破坏作用要大得多,从理论上来讲可能杀灭了口罩表面的细菌,在另一方面,破坏了口罩的自身结构,这种水分把口罩的纤维框架结构变软了,变软了以后就松散了,松散了以后缝隙就大,变大了以后阻挡细菌的作用就大大地降低了。

他还表示,如果口罩上被喷洒过多的酒精再次使用时,这种75%的酒精可能会吸到气道,对气道黏膜也是一种损伤,引起气道黏膜的充血,水肿,造成局部免疫能力的下降,如果再有病毒乘虚而入的时候,会加重了呼吸道的感染。

划重点

02

出门购物回来用不用消毒?

需要!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童叶青:

外出购物回家之前,首先摘掉口罩,外折口罩、扎紧放入垃圾桶。用流动水洗手,外套、鞋子(包括鞋底)、购物袋表面用75%的酒精喷洒消毒。

划重点

03

病毒能否在蔬菜、肉和水果上存活?

_____

如果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传播到蔬菜、肉和水果上,理论上能存活一定时间,但最长不会超过48小时,病毒跟细菌不一样,细菌可以在死性细胞上快速繁殖复制,而病毒只能借助活性细胞,比如人、动物的细胞进行繁殖复制,超市的蔬菜、肉和水果不具备相关条件,因此存活时间不会太长。

划重点

04

选购肉和蔬果时需要注意什么?

_____

超市人多杂乱,上述食材与水果有被感染的可能,为了保护自己,也为了避免感染者将病毒传播到蔬菜、肉和水果上,选购时最好不要直接用手拿,可以将超市的购物小袋套在手上抓取,以避免与商品的直接接触,同时建议超市最好不要将售卖的肉与熟食露天放置,而应采取一定的隔离措施,比如用布覆盖或放在玻璃柜内,避免飞沫等落在上面。此外,市民到超市选购商品最好一次性购买齐全,尽量减少去超市的频次。

划重点

05

刚才提到病毒既然能在蔬菜、肉和水果上存活,是不是放置一段时间再吃比较好?

_____

没有必要,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可能变质,滋生大量细菌,吃了之后反倒对身体不好,科学的做法是吃前用流水清洗,可以将附着在表面的病毒过滤掉百分之八九十,并要记得不要生食,而应炒熟吃,水果的话最好削皮,病毒在温度56℃状态下30分钟内能被杀死,而炒菜等温度能达到100℃甚至更高,病毒能立即被杀死,病毒除了通过飞沫、直接接触传播,还可能通过消化系统传播,因此不建议大家吃凉拌菜等生食。

划重点

06

为减少出门次数,在网上订购蔬菜、水果等,是否可取?

_____

网购的食材,如果从原产地直接发货,减少了运送到超市、上架、供顾客挑选等中间环节,环节越少,污染越小,可以尝试。

划重点

07

家庭消毒怎么做?

_____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童叶青:

进行家庭消毒时,要做到保持家庭通风的环境。每天保证早晚至少一次通风,通风时间至少在30分钟以上,使室内空气与室外空气流通,减少疾病传播的风险。不能自然通风的环境中采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的方式进行通风。家庭环境用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家庭消毒前要清洁双手,戴上家用防护手套和一次性乳胶的手套和口罩。准备好1:100的84消毒液稀释剂,开始家庭消毒的工作。

划重点

08

家庭消毒的4大重点

_____

1.餐饮具和茶具

需要煮沸消毒,煮沸时间是15分钟~30分钟,也可以采用消毒柜进行消毒。

2.常接触物品物体表面

比如,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等,采用1:100的84消毒液稀释方式进行擦拭消毒。

3.毛巾衣物

普通的毛巾衣物,使用消毒剂消毒,然后使用清水冲洗。

4.地面

采用拖式消毒。拖式消毒采用1:100的84消毒液进行配置,作业的时间30分钟,30分钟之后再用清水进行清洁,擦净即可。清洁消毒完毕后,应立刻对相关消毒工具进行清洗,如拖把、抹布等要及时清洁,以免造成二次污染。然后依次摘除口罩、手套,洗手。

划重点

09

用酒精消毒这9句话很重要!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