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脚步近了,听听呼吸科专家谈花粉症与支气管哮喘的防治
日期:2019-03-16 09:42:31  发布人:附属医院  浏览量:

 

冰雪融化,万物复苏,春天的脚步正向我们走来。大多数人为踏青蓄势待发之时,花粉症患者却为漫天飞舞的杨柳絮而烦恼。小编今天就和您聊一聊花粉症与支气管哮喘防治的那点事。

先来说说什么是花粉症?您中招了吗?

过敏性鼻炎通常是由接触变应原(如花粉、粉尘等)后,由免疫球蛋白E介导产生的鼻粘膜炎症,表现为鼻部症状(如打喷嚏、流涕、鼻痒可伴随眼痒、流泪等)的一种疾患。

花粉症是由花粉过敏引起的与花粉传播期相吻合的季节性发作的过敏性鼻炎的俗称。在北方,每年的3、4月份最为常见的花粉是杨树与柳树的花絮。

花粉症的预防

花粉症患者常需配合脱敏疗法和药物预防花粉过敏,同时应积极治疗过敏性鼻炎或鼻窦炎,有助于控制上、下呼吸道过敏性炎症。

一般建议花粉症患者提前1个月来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积极开展预防性治疗。一般预防治疗遵循“提前错后”原则——既往最早发病日前2周开始治疗,花粉季结束,无症状后再2周停药。若具体发病日期记不清楚了,建议您在杨、柳树刚出芽时开始预防治疗。

在现实生活中完全避免花粉接触很难,但可以减少长时间暴露在花粉中,故建议您多关注花粉浓度预报信息,当花粉浓度较高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关好门窗;外出时要注意做好防护如佩戴眼镜及防尘口罩,以减免多次接触变应原;外出归来务必洗脸、清洗鼻腔。

说说花粉症和支气管哮喘的关系吧!

请先回答以下问题进行自测

1. 您是否有过喘息或反复发生喘息?

2. 您是否有令人讨厌的咳嗽,特别是晚上?

3. 您是否有运动后咳嗽或喘息?

4. 您是否有胸部紧缩感?

如果上述4个问题中您有一项回答是“是”,那么支气管哮喘有可能已经找上您了,这时候小编建议您还是去看看呼吸科医生吧,看看是否需要通过肺功能检查进行支气管哮喘的确诊。

花粉症和支气管哮喘都属于变态反应性炎症,只是发生部位不同。花粉症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鼻腔的位置,支气管哮喘则发生在下呼吸道支气管,二者之间联系十分密切。近些年将二者称为“一个呼吸道,一种疾病”。

已有流行病学资料表明,过敏性鼻炎患者中支气管哮喘的发生率为20%-38%,明显高于普通人群(2%-5%)。反之,支气管哮喘患者中过敏性鼻炎的发生率为78%,远高于一般人群(5%-20%)。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的伴发现象在低于18岁的青少年中更为常见。过敏性鼻炎先发、支气管哮喘后发者占绝大多数(43%-64%)。

所以花粉症的您可不能大意,要重视花粉症的治疗,可防止继发支气管哮喘发生。如果花粉症的您确诊合并支气管哮喘,那就需要进行花粉症和支气管哮喘的联合治疗,不能只治疗支气管哮喘而忽视花粉症的治疗,否则支气管哮喘很难控制。

 

 

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原则是:脱离变应原、避免诱发及危险因素的接触和暴露,尽快缓解症状、解除支气管痉挛和改善缺氧、恢复肺功能,预防进一步恶化或再次发作,防治并发症。

治疗药物一般首选吸入剂为主,其中糖皮质激素是最有效的控制支气管哮喘气道炎症的药物,β2受体激动剂是目前作用最强的支气管舒张剂,短效β2受体激动剂是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的首选药物。

我们不能保证自己的身体永远呈健康态,但面对疾病,可以尽量做到“早预防早治疗”。希望以上内容,可以助力您轻松享受“草长莺飞二月天”的春意。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