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动,小心痔疮赖上你!
日期:2019-02-02 18:29:46  发布人:附属医院  浏览量:

    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在美国,痔的发病率约为5%。今天,医师为我们讲解如何预防痔疮的病发。

 

72

什么是痔疮?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痔核、痔病、痔疾等。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

     常见病因 1生理结构的缺陷和直立体位 人体站立或直坐时,肛门位置低,受地心引力的影响,直肠肛门静脉血液回流受障碍,直肠上静脉及其分支缺少静脉瓣,血液容易产生瘀积,且直肠血管排列特殊,在不同平面穿过肌层容易受粪便压迫,使粘膜下疏松组织中的静脉容容扩大、曲张而产生痔。

     2便秘 排便时间过长或长期腹泻,可使腹压增高,肛门直肠部充血,痔静脉曲张,甚至可导致直肠粘膜与肌层分离脱出,肛管随粪便下移,久之容易产生痔疮。3感染因素 肛窦炎、肛腺感染、肛周脓肿、痢疾、肠炎、肠道寄生虫病、大肠炎等,可引起直肠下部周围组织发炎,痔静脉受累,产生炎症,使痔静脉管壁变脆,继发血管扩张充血而引起或加重痔疮。

痔疮的常见症状和高发人群

71

     痔疮有哪些症状?   

    内痔主要症状:便血,初始手纸带血或滴血,重时则可喷血;肿物脱出,前期肿物脱出可自行回纳,后期严重时,肿物卡在肛门口不能收回,形成嵌顿痔;瘙痒长期伴随。

    外痔主要症状:肛门坠胀、疼痛、有异物感。混合痔主要症状:便血及肛门坠胀疼痛瘙痒,初始为手纸染血,偶见滴血和射血,晚期则便后痔核脱出,局部有异物感,兼见大便秘结,或排便不爽等症。直肠息肉的主要症状为便血、脱垂、肠道刺激症状。

 

     痔疮的高发人群是?

一般长时间久坐或者久站,患有便秘的,生活习惯不好,长时间不喝水,大便后不注意个人卫生的,尤其以岁数大、又便秘的人患痔疮的人较多,另外还有很多疾病也会引起痔疮,比如说息肉,便秘。

70

     痔疮有哪些特有症状可以区别于直肠息肉等其他疾病?  

    痔疮是肛门静脉曲张所形成的静脉团,经大便摩擦而破裂出血或形成血栓并引起剧痛。而直肠息肉是泛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息肉可能是癌前病变。有的息肉可恶变成直肠癌。引起痔疮的主要原因有习惯性便秘、门静脉压增高、腹内压增高。而直肠息肉主要是有炎症刺激、或是遗传因素、粪便刺激等造成的。

00001. 

    痔疮的治疗方式一般有哪几种? 痔疮的治疗方法之红外线治疗:采用红外线照射或烧烙痔核,能使痔核萎缩。痔疮的治疗方法还有药物注射疗法:即硬化萎缩疗法,将硬化剂直接注射于痔核内,可使痔核硬化萎缩或使痔栓坏死脱落。冷冻疗法:即使用冷冻机、液态氮作冷冻剂,把痔核冻成块,让其坏死脱落。以上是痔疮的常见治疗方式。

哪些类型的需要手术治疗?

久治不愈或已形成较大的混合痔或花环痔者,应手术治疗。目的是摘除痔核或用缝扎等机械方法使之栓塞或萎陷。电凝或激光照射也很有效。外痔急性血栓形成,则需立即切开,取出血块,一般外痔多无需特殊治疗。近年来出现了一种治疗痔疮的新技术——痔上黏膜环切术,又称PPH手术。

什么时候就医才是科学的?痔疮治疗,首先要明确痔疮的分类和分期,不能只根据脱垂来判断病情是否严重,因为每个人的肛管长短不一,会影响脱垂程度。秋冬季来临,治疗痔疮的时间就比较充裕。这样既不耽误工作,又能在治疗后正常上班。痔疮发作时应及时到肛肠专科医院治疗,不要自己乱用药,也不要轻易相信某些偏方。痔疮的最佳治疗时间是患病初期。痔疮患病初期对人的危害较小,治疗方便。无论是痔疮还是其他疾病,早些治疗对身体的危害小,治疗更方便。

 

痔疮不治隐患大?容易引发那些疾病?

    痔疮的发病率很高,有些人就觉得没必要治疗,这种说法对吗? 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是一种误区。痔疮的危害较大,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容易引发很多的疾病。比如:1、贫血:因痔疮反复出血而导致缺铁性贫血,早期女性朋友常有感觉会有缺乏生机、易疲劳。贫血较重或进展较快时,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心率加快和体力活动后气促、浮肿等。2、造成肥胖:说肥胖会导致痔疮,但痔疮也会导致肥胖,痔疮患者因为肛门组织血管肿胀常有刺痛感、行动不便,加上现在的女性大多经常久坐,血液循环受阻,新陈代谢减缓,此外,三餐不均衡,饮食不健康,不仅导致了痔疮,肥胖也随之而来。3、直肠癌:由于痔疮和直肠癌的发病部位相似,很多直肠癌病例在初期被误诊为痔疮。临床证实,因痔疮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中,有1%-3%最终被诊断为直肠癌。4、影响孕妇、胎儿健康: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孕妇痔疮发生率高达76%。为了保证胎儿生长,孕妇比常人更需要充足的营养,痔疮反复出血,日积月累,导致贫血等症状,不但影响孕妇自身的健康,也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易造成发育迟缓,低体重,甚至引起早产或死亡。5、妇科炎症:一些年轻女性,由于痔疮不但能引起肛周脓肿,肛周部位的感染进而影响到阴道口,造成其它的妇科炎症感染,使美丽生活大打折扣。

 

     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痔疮的发生?

A合理饮食:保持生活规律,调理好饮食是预防痔的重要措施。在日常饮食中应保持一定数量的食物纤维食品和节制刺激性强的食品。

B良好排便习惯的建立:这是预防痔的发生和发展的主要措施。最好在每天清晨起床后或早餐后,利用起立反射胃结肠反射引起排便,则排便容易。

 C体育锻炼:注意加强身体锻炼,特别是从事久坐、久立工作者,如工间操、太极拳和气功等,这可抵消体位的不利因素。                                                 

D肛门清洁 :每次大便后最好用温水清洗,切勿用硬纸擦拭,防止外伤。养成每次便后清洗的习惯,对预防痔的发生及发展是有意义的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