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感冒"可能是暴发性心肌炎是怎么回事?
日期:2019-02-02 18:26:34  发布人:附属医院  浏览量:

     感冒了,很多人弃之不管或者是自己买点感冒药吃就行了。然而,感冒可不是小事,它可能会引发暴发性心肌炎,如果救治不及时,随时会发生猝死。

感冒可能是爆发性心肌炎这是怎么回事?

致命的暴发性心肌炎

    心肌炎,简单地讲,就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心肌细胞受损、发炎了。根据不同的情况心肌炎主要分为:感染性心肌炎最常见的原因就是细菌或病毒的感染。非感染性心肌炎,它可以是中毒、过敏,或者是代谢性疾病,如尿毒症引起的尿毒症性心肌炎。

    人的心脏内部有一个传导系统。当病毒侵袭心脏时,如果传导系统受影响,心脏就不能协调运行了,有可能会出现房室分离现象,进而引发心室纤颤,可能引发猝死。

    诱发暴发性心肌炎的主要原因一是传导系统受损,二是心肌弥漫性损伤。因暴发性心肌炎可能会导致休克或心衰,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治疗,会导致心脏猝死,引起患者死亡。

    2015年对心脏疾病的调查资料显示,我国由于心源性猝死人数为每10万人中有41.9人。职场人常常由于长期的过度劳累、过度运动、过度减肥而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 40岁以下的青壮年人群是暴发性心肌炎的高发人群,约占到心脏猝死人数的70%,且有增长趋势。

    相比老人、儿童而言,青壮年人群的自身免疫力更强,当受到病毒侵犯时,自身的防御系统在清除病毒的同时,也损伤自身的心肌细胞。因此建议职场人工作要劳逸结合、运动要循序渐进、同时要采取科学的减肥方法。

    正因为感冒十分常见,而且绝大多数患者经数天至两周可以自愈,再加之暴发性心肌炎的初期症状和病毒性感冒很难区分,所以暴发性心肌炎不易引起人们的重视。

    患上病毒性感冒,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毒进入呼吸道,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心脏,会入侵心肌细胞。此时,人的免疫系统就会对病毒展开围攻,在消灭病毒的同时也误伤了正常的心肌细胞,从而引发心肌炎 。

    一般来讲,感冒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乏力、全身不适等症状。但当出现喘气费力、胸闷、心悸、胸口有轻微疼痛,这是在提醒感冒已经累积到心脏了,要引起警惕,需立即前往医院就医,通过心肌酶、心电图、心脏超声等检查来判断是否患有暴发性心肌炎。

    当出现更严重症状时,如昏厥、大汗淋漓、血压下降、心律失常等,一定要到有体外生命支持系统设备的医院抢救,目前暴发性心肌炎的救治成功率已经达到70%以上。

冠心病、心肌梗死和暴发性心肌炎都属于血管疾病,应该怎么去区分呢?

    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损伤机制不一样,冠心病、心肌梗死主要是因为血管阻塞引起心肌细胞的缺血坏死,而暴发性心肌炎是病毒侵袭导致心肌细胞弥漫性的损伤;第二是产生的病因不一样,前者大多数是动脉硬化引起的,而后者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暴发性心肌炎可以通过做心肌酶、心电图、心脏超声的检查,可以进一步判断。

向左转|向右转

感冒和心肌炎之间内在的联系到底是什么呢?

    并非所有的感冒都会引发暴发性心肌炎。通常来讲,病毒性心肌炎是由感冒引起的。一方面病毒可以直接导致心肌细胞损伤,另一个方面,由于自身体内的免疫反应,在杀死病毒的同时,也会对人体内的心肌细胞造成损伤。如果大面积的心肌细胞受到影响,会出现心脏收缩功能下降、进而可能休克,最后会导致心脏猝死。所以感冒时,一定要注意休息。

 病毒性心肌炎有后遗症吗?

    有的是不可逆的。有一种情况是,假如这种病毒没有被及时清除掉,那么可能会在体内造成持续地损伤,最终形成慢性心肌炎。慢性心肌炎可以产生扩展性心肌炎,导致心功能衰竭。另外一种,就是心肌细胞损伤后引起传导系统的损伤,可能会留有疤痕。疤痕可以诱发心律失常,出现心悸的表现。得过心肌炎的患者,尽量避免过度运动。

对于暴发性心肌炎有没有黄金救治时间段?

    暴发性心肌炎不像急性心肌梗死有明显的时间的界限。但是当出现严重症状时,如出现晕厥,休克,血压下降,四肢冰冷,要立马紧急送到有体外生命支持设备的医院进行抢救,才能够保证生命的安全。

暴发性心肌炎有什么症状?

    暴发性心肌炎的初期症状和病毒性感冒很相似,一般会有恶心、呕吐、头痛、乏力、全身不适等症状。继而会有喘气费力、胸闷、心悸、胸口有轻微疼痛,这是在提醒感冒已经累计到心脏了,要引起警惕,需立即前往医院就医。更严重的症状,如昏厥、大汗淋漓、血压下降、心律失常等,一定要到有体外生命支持系统设备的医院抢救,如各省市的三级甲等医院。在这种设备的支持下,暴发性心肌炎的救治成功率已经达到70%以上。

    如果你感冒了,要认真对待。如果感觉稍微不对劲就立即到医院就诊,以防是其他疾病的爆发,导致猝死发生。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