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应注意的七个十项
日期:2018-09-05 18:47:11  发布人:附属医院  浏览量:


 

随着人口老龄化、人们生活方式和生活水平的改变,糖尿病的患病人数正在逐年增加,而这种由多种因素引起胰岛素分泌或作用缺陷造成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紊乱综合征,已成为严重威胁我们健康的难以忽视问题。

 

胰岛素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但是如何正确的地使用就需要细心的发现和谨记。

1)具体使用胰岛素前,要根据在医院时的医嘱调整,提前监测血糖值,根据血糖的水平,从小剂量开始,剂量准确并逐步调整,以达到良好控制血糖的目的。

 

2)胰岛素的注射部位可选择腹部、手臂上端以及外侧、大腿前以及外侧和臀部,腹部吸收最快,其次是上臂、大腿和臀部。可以根据效用不同选择不同的部位。 超短效胰岛素的吸收速率不受注射部位的影响,可以在任何注射部位给药胰岛素在腹部吸收速度较快,因此短效胰岛素的注射部位首选腹部。为避免因快速吸收引发的严重低血糖反应,因此应避免肌内注射中效胰岛素;胰岛素在大腿和臀部的吸收速度较慢,因此其首选注射部位是大腿和臀部;为降低夜间低血糖发生风险,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尽量在睡前给药,而避免在晚餐时给药。长效胰岛素可在所有常规注射部位进行注射。早餐前注射短效胰岛素/中效的预混胰岛素制剂时,首选注射部位是腹部,以加快短效胰岛素的吸收,便于控制早餐后的血糖波动;晚餐前注射任何含有中效的预混胰岛素制剂时,首选注射部位是臀部或大腿,以延缓中效胰岛素的吸收,减少夜间低血糖的发生。如参加运动锻炼,不要选择在大腿、臂部等活动的部位。

 

3)注射部位经常更换,防止长期同一个部位注射可能导致局部皮下脂肪萎缩或增生、局部硬结。如在同一区域注射,必须与上次注射部位相距1cm以上,选择无硬结的部位,以免影响胰岛素的吸收,从而影响血糖的控制。如产生硬结,可热敷,要防止烫伤,以手感觉不烫为宜。

4)注射胰岛素的病人常规监测三餐前后及睡前的血糖,避免血糖过高未能及时调控,也防止发生低血糖出现危险情况。一般将血糖小于等于2.8mmol/L作为低血糖的诊断标准,而糖尿病病人小于等于3.9mmol/L就属于低血糖范畴。多有肌肉颤抖、心悸、出汗、饥饿感、面色苍白,心率加快,四肢冰冷,精神不集中,躁动、易怒,意识障碍严重时发生抽搐、昏迷。发生低血糖时,应尽快补充糖分给予浓糖水、含糖饮料或饼干、面包等。若病情较重,应立即就医。

 

5)注射胰岛素后要及时进餐,一般先将饭食准备好,避免进食高糖分食物,注射完胰岛素就开始吃饭,以防时间过长脂肪组织摄取葡萄糖过多而发生低血糖。可进食燕麦、大麦、大豆、苹果、柑橘、酸奶等低血糖指数的食物。

6)每次注射完的针头应该丢弃,下次使用时再安装上新的配套针头,以防多次使用发生感染。

7)临床上经常采用以腹部为注射部位,腹部皮下脂肪较多,易于吸收。选择距肚脐一拳的距离并避开正上方的任意无硬结、发炎、破损的位置。调整剂量,消毒,待干,缓慢推注胰岛素,推注完之后停顿与推注剂量相同的秒数,使胰岛素充分进入皮下后快速拔针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