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
日期:2020-02-05 09:46:56  发布人:  浏览量:

 

科普专家说:

温度湿度合适,病毒可能存活几天?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

1.病毒可存活多久?研究发现,病毒在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光滑的物体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如果温度、湿度合适,有可能存活数天,比如在温度20℃的环境,湿度40%~50%,有研究发现病毒有可能存活达到5天。

2.新冠病毒变异了?全国各地都发现了一些无症状的感染者,但是目前看没有发现有变异的情况。

3.宠物和人之间会传染吗?冠状病毒有50多种,四个属,可以感染到很多动物,但这之间有物种屏障,并非随意相互感染,能感染人的只有7种。目前为止还未发现有宠物感染病毒,传染给人;也没发现患者感染,传染给宠物。

4.出现症状要不要去医院隔离?建议先做自我评估,如有没有家庭成员共同发病、症状轻还是重等。若体温没有超过38℃、没出现过呼吸困难,可以早期居家观察,但是要单人间隔离,和家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避免传染,注意手卫生等,同时每天监测体温。轻病人7~10天就可缓解,如果有加重,需随时去医院。

5.疫情何时出现拐点?后面可能还要出现一个潜伏期,从1月23日到2月6日是第一个潜伏期,再往后算是20日(出现拐点),目前疑似病人还在增加。

外出或坐电梯要带手套吗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我认为没有必要。我是传染科的医生,我到病房里去见了很多传染病患者,无非也就是检查好以后洗个手,用流水冲洗就可以了。只有直接接触污染物的时候才需要戴手套,一般是不需要戴手套的。

 

75%医用酒精杀灭病毒效果最佳?

清华大学化学博士孙亚飞新型冠状病毒属于有包膜的亲脂类病毒。就目前认知来说,它也是最容易被杀灭的微生物。75%浓度的医用酒精杀灭病毒效果最佳,但如果酒精浓度过高(如90%),则需要在使用前稀释至75%左右,否则无法有效杀灭病毒。

需要注意的是,不推荐将84消毒液和酒精同时使用,这样消毒效果可能减弱甚至可能产生有毒物质。

手机、门把手、房间内的其他管道口、电梯等位置,均可以用酒精喷洒,建议每天用酒精消毒两次比较稳妥。不过,酒精属于易燃物,不宜往空气中喷洒。

“病毒通过下水道传播”是谣言吗?

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专家新冠肺炎患者的粪便中确实查到了病毒核酸,但是,检出病毒,并不等于粪便里的病毒还有活性。病毒是否还有感染力,以及在粪便中存活时间有多长,尚待证实。

通过下水道传播的猜测,可能来自于2003年SARS病毒在香港一居民区感染42人的报道。当时,一个有腹泻症状的病毒携带者,到该小区探访,因为腹泻使用了洗手间,把有病毒的粪便冲入了马桶。事后的一个猜测是:因为粪便进入污水管,而管道是连通的,如果洗手间地漏所连接的“U”形管密封性不够,病毒就可以通过管道扩散到其他房间。

这种可能性有没有?有!但是可能性其实很小。是不是真的存疑。

返程高峰,防护指南小建议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专家

① 错峰出行,尽量待到疫情缓解后再返程;

② 全程佩戴口罩(人群密集的空间尽量使用外科口罩);

③ 公共场所的物品能不接触就不接触,勤洗手!必须用洗手液或香皂;

④ 携带便携式消毒湿巾或酒精,随时喷一喷、擦一擦;

⑤ 允许的情况下,与人保持距离;

⑥ 回到家进门先仔细洗手,整理完行李记得再次洗手;

⑦ 衣物可用热水或消毒水先行浸泡,洗净后晾干,曝晒最好;

⑧ 外套等不便立刻清洗的衣物,别拍!别抖!(以免形成气溶胶)别挂室内!脱下后挂在阳台通风处晾晒。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