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养血管,远离3个字,做好4件事,血管通畅,更健康
日期:2019-02-02 18:37:08  发布人:附属医院  浏览量:

有人,形象地把血管比作生命的蜡烛

更有人与动脉同寿之说,

可见,血管健康,对于生命健康的重要性。

三伏天,天气炎热,是诱发血管堵塞的高发季,

此时,要注意,做好血管的保护工作,助力身体健康。

三伏天,养血管,远离3个字,做好4件事,血管通畅,更健康!

 三伏天,养血管,远离3个字

第一个字:咸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胃口不佳,此时,会通过吃一些重口味食物,来改善胃口。但是,重口味的食物中,盐的含量较高,而这,不利于血管健康。

高盐饮食,会导致钠的摄入量增加,这与血压升高关系密切,这股强大的压力,在时刻考验着全身的每一根血管。所以,想要保护血管健康,一定要谨记,减少咸味食物,注意钠盐的摄入。建议,一人一天吃盐少于6克,这个量是平平的一啤酒瓶盖。

 第二个字:懒

天气炎热,很多人就变懒了,几乎一整天,都坐在空调房间了,几乎零运动。然而,当你总是久坐,或一直保持站立不动的姿势,尤其是腿部的血液,会淤积在下肢血管中,甚至集结成小凝块,即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此时,如果栓子脱落,小凝块随血流,流到肺部血管,并堵上,会形成致命的肺栓塞。所以,即使三伏天十分炎热,也要注意适量的运动,切莫久坐不动,哪怕是每坐一小时,起来活动5分钟,也是好的。

 

第三个字:糖

甜味让人幸福,但糖,真不能吃太多。糖,会扰乱胆固醇,还会导致血管收缩,增加血管压力,危害血管健康,诱发心血管病。

并且,糖与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等疾病密切相关,而这些慢性疾病与血管损伤,会互相促进、互为因果,并形成恶性循环。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嘴,注意糖的摄取。

 三伏天,养血管,做好4件事,血管通畅,更健康

第一件:吃

民以食为天,食疗,对于身体健康来说,十分重要,尤其对于血管健康,吃的对,养血管,吃错了,伤血管。

吃新鲜的蔬菜

   每天最少吃够5种以上的蔬菜,有助强健血管。不同颜色的蔬菜,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且含量不同,摄入蔬菜的种类越多,吸收的营养越全面。

蔬菜中含有机体不能合成的维生素C、花青素、膳食纤维等,有利于抗氧化、排出肠道垃圾,保持血管弹性。

 吃多种植物油

   食用油,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但是,想要血管健康,谨记,不能吃单一品种的油,最好是多种植物油换着吃、搭配着吃

食用油脂过多和搭配不合理,是导致心血管,慢性病高发的原因之一。所以,每人每天,要吃齐三种脂肪酸,不能偏好任何一种油类。

比如:将油酸类油脂丰富的橄榄油、亚油酸类油脂丰富的大豆油、亚麻酸类油脂丰富的苏子油,2:2:1的比例搭配吃,约25~30克。

 吃豆制品

  豆制品,富含卵磷脂,有助于调节血脂,将血管壁清扫干净,预防血管硬化,被公认为血管清道夫

 第二件:喝

多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对于血管健康,也十分重要!

平时及时补充足量的水分,有利于冲淡血液,缓解血液黏稠的程度,保持体内血液循环顺畅。而想要更好的保护血管健康,每天要喝好三杯水

第一杯:睡前喝200ml温水

第二杯:起夜时喝100ml温水

第三杯:早上起床刷牙后喝200ml温水

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因为麻烦而忽视了这三杯水!

 喝代茶饮

喝好代茶饮,可以帮助通血管,排毒素,有助于血管健康。

代茶饮

也就是药茶,是祖国传统医学宝库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应用历史非常悠久,历代医书中昀有记载,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好处!

日常,可以自己动手,做代茶饮热水冲泡代茶饮,可以给血管清清淤,对于保护血管健康十分有利!

 第三件:睡 良好的作息,可以促进血管健康。

  少熬夜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会降低身体抗病能力,还会促使体内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血流减慢、血压升高等,诱发猝死的发生。所以,睡眠,对于血管健康十分重要,一定要注意,少熬夜,多休息!

 睡午觉:夏季闷热,血管扩张,肢体血管血流量增加,会导致心血量减少,导致心肌供血不足。且,夏季昼长夜短,人也容易上火,易烦躁,晚上睡眠质量下降,会导致睡眠不足。

中午适当进行午睡,大约20分左右,能让身体恢复体力,降低冠心病的发生率。

 第四件:戒戒宵夜

三伏天,夜晚凉爽,很多人会选择,去路边摊,吃点宵夜,喝点小酒,这对于血管健康,十分不利。

经常吃宵夜,会引起人体的血脂升高,运载过多的胆固醇到动脉壁堆积起来,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风险。

 

戒醉酒

小饮怡情,豪饮伤身。过多的饮用酒水,会对血管造成损伤,使人体的血压升高,同时诱发心脏病。

 

 

戒洗冷水澡

虽然,伏天很热,易出汗,但是,注意,还是要洗温水澡,不可洗凉水澡。用凉水洗澡,会对人体的血液循环,和心脏的健康,都将带来巨大的打击,影响血管的健康程度。

 

最后,几个小动作,疏通血管,更健康

踝泵练习,通血管,防血栓

躺着或者坐在床上不用动,大腿放松,双膝自然伸展。然后缓慢、但是用力的、在没有疼痛,或者只有微微疼痛的限度之内,尽最大角度地勾脚尖(向上勾脚,让脚尖朝向自己)之后再向下踩(让脚尖向下)。

 

 

转动手腕,通血管,舒活经络 

两脚开立与肩同宽,或坐或站使上身正直,两手先侧平举,再慢慢立腕,可以是掌形,也可以是拳形;双手手腕同时由内往外转300下,再由外往内转300下。每转尽量周全圆满,缓缓转动。

 

拍拍手,促循环 

双脚自然站立,双手自然打开,然后相对击掌,每次动作要均衡不要过快,力度要柔和,每次连续击30次,分3次进行,早、中、晚各一次。

 

原地小跑,防血管病 首先放松肩膀,手臂自然摆动,腹部用力挺着,脚尖垫起来,用跑步的方式,原地小跑步。一天3次,每次1分钟。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