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就是只吃蔬菜?这样吃素,身体才会健康没毛病
日期:2018-07-27 18:19:40  发布人:附属医院  浏览量:


听说你每天只吃菜,号称自己是素食主义者。

素食作为一种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越来越为大家所接受,并且大部分人都认为素食不仅有利于健康还能帮助大家减肥。

但是在吃素这件事上,很多人走了不少弯路,为了健康就不能吃肉?那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该怎么获取?大家一窝蜂的跑去吃素,又是不是真的在善待身体呢?

且听小编慢慢道来!

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素

有些人喜欢吃素,然而并非每一个人都适合吃素

例如肝、肾功能有代谢性疾病的病人,术后需要补充营养以及对营养有特殊需求的人都是不建议严格吃素的。

而对于没有以上情况的人,吃素食时,仍需注意饮食的营养配比。

为了减肥而吃素,当心适得其反

有些减肥的小伙伴会刻意吃素,但他们可能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减肥与食物的热量有关,与食物的种类没有关系。

不吃肉食的话身体会流失一些蛋白质,而当蛋白质的摄入量不够时,人体内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就会失去平衡,导致记忆力减退、贫血、免疫力下降、消化等问题的出现。

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长期吃素不吃肉的影响会更为严重。蛋白质减少会导致激素分泌失常,月经无规律,甚至还会影响生殖能力。

因此,是否能够减肥,与素食无关,关键还是看整体均衡,还要适当的多活动活动。

吃素只吃菜不吃肉

吃素分为:

严格素食(一点动物性食物都不吃);

弹性素食/ 半素(看情况会吃点肉);

鱼素(肉类食物里只吃各种鱼类);

蛋奶素(喝牛奶、酸奶,吃各种蛋类)。

其实健康的号召一直是强调均衡饮食,对于常常大鱼大肉的朋友,建议增加食物中蔬菜、水果的比例,而不是完全不吃肉。

素食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促进心血管健康。

这里说的素食是指一种少吃肉、家禽、海鲜等动物产品的饮食方式,但绝对不是纯素食——“粗茶淡饭如苦行

如何吃素才健康?

所有人都需要碳水化合物、油脂、蛋白质、维生素、水和无机盐这些重要的营养物质。

素或不素的区别只在于,营养物质的来源,是植物性的还是动物性的。只要摄入营养均衡,身体一样可以棒棒的。

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

不一定要吃肉才能摄取蛋白质,实际上很多天然的食物中都富含有蛋白质,比如腰果、鸡蛋、花生、豆制品等。

豆类中不仅富含蛋白质,还含有铁、钙等人体所需营养。

别过多的加入油脂

素菜应该是清淡、少盐、少糖的,这才符合素食之健康取向。吃素就要加工少的、原汁原味的。

菌藻:吃藻好比吃鱼

素食者吃果蔬是肯定的,但广义上属菜类的菌藻也不能少。海藻富含长链n-3多不饱和脂肪酸,也是纯素食者从食物中获取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途径之一。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研究发现,真正在自己体内合成DHAEPADPA的是海洋生态系统的生产者们——海洋藻类,而鱼类只不过是摄取藻类中这些脂肪酸并保存于自身。

素食者应经常拌点海藻丝吃,再加点芝麻,实现口感和营养双赢。和藻类近亲的菌菇类食物也要有,它们是素食者维生素B12和铁、锌等的重要来源。

凡事都不是绝对的,最好要做到这四点哦:

·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    多吃蔬果、奶类、大豆;

·    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    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不过对于喜欢吃素的人,可以按照本文的推荐方法,掌握科学吃素的方式,这样才有益于健康。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